2012年5月30日星期三

此荆非彼荆


以往去中国旅行,多在10月和11月份,那时候,好像什么花也掉光光,黄黄的叶子就有得看。今年4月初,除了看到鲜红的木棉花,这些Hong Kong Orchid Tree也正开得很灿烂。




一名法国天主教会神父于1880年间,偶然在香港岛西面薄扶林附近一处废墟,发现了一株Hong Kong Orchid Tree,中文称为洋紫荆,于是他以插枝方式把洋紫荆移植到薄扶林道一带的修道院。
1908年,当时香港的植物及林务部总监S. T. Dunn,判定洋紫荆为新品种,把其归类在苏木亚科中的羊蹄甲属(Bauhinia),更为了纪念超喜欢研究植物的第12任港督Sir Henry Blake ,洋紫荆的学名就成了Bauhinia Blakeana。



洋紫荆的花朵和兰花有些像似,且容易培植,西方人最初把洋紫荆喻为“穷人的兰花”。洋紫荆树一般高约7米,可长至40年,这种植物随便扎根即能生长,不需特别环境,只要有广阔的空间,阳光充足,就可以长得很茁壮了。1965年,洋紫荆被正式定为香港的市花。



人们常把Hong Kong Orchid Tree统称作紫荆花,其实是有分别的。洋紫荆是亚热带花卉,为豆科苏木亚科羊蹄甲属有花植物,却不是紫荆属,为常绿乔木,花叶同在,多分布在中国南方。
而北方的豆目花卉紫荆属(Cercis),是落叶小乔木或灌木;早春,在叶子还未长出来时就先开花,花小而密,缀满枝条,有“满条红”和“珊瑚树的别名。




相传东汉时期,有个京兆尹(中国古代官名,职位等同现代大都市的市长)田真兄弟三人分家,财产分配完后,庭院里只剩下一棵紫荆树,这三个家伙连一棵树也不打算益了其他兄弟,决定把它劈为三截来分。隔天一大早,三兄弟来砍树,发现一夜之间,树已枯萎,落花满地。田真方才觉悟,后悔莫及,不禁对天长叹:“人不如木也!”
后来,兄弟三人不再分家,和睦共处,紫荆树重获生机,逐渐变得花繁叶茂。

西晋文学家陆机为此而赋诗:“三荆欢同株,四鸟悲异林。”
李白感慨而道:“田氏仓促骨肉分,青天白日摧紫荆。”

在中国古代,紫荆常被用来比拟亲情,象征兄弟和睦,于是在描述手足亲情的诗歌里,它便成为思念亲人的知音。

唐代诗人韦应物——《见紫荆花》:
                                杂英纷已积,含芳独暮春;
                                还如故园树,忽忆故园人。

紫荆花成为故园亲情的代表植物,在遥远故居的紫荆,往往牵动着游子思归的感情。

杜甫——《得舍弟消息》
                 风吹紫荆树,色与春庭暮。花落辞故枝,风回返无处。
                 骨肉恩书重,漂泊难相遇。犹有泪成河,经天复东注。

忧郁的诗人在颠沛流离中,和家人难以相聚,目睹紫荆落花满地,思念亲人的感触更深,当收到亲人一点音信时,不禁泪如雨下。

以上诗中的紫荆,都是指北方的满条红,不是Hong Kong Orchid Tree。2005年,经过研究证实,洋紫荆是红花羊蹄甲(Bauhinia purpurea)和宫粉羊蹄甲(Bauhinia variegata)的混种。这个杂交植物(hybrid)开的花朵是不育的,连种子也是不能发芽的,唯有采用无性繁殖方法来繁殖,如插枝、压条和嫁接的方法,这些栽种方式更被美名为营养繁殖。



14 条评论:

  1. 原来如此啊!
    在马来西亚看到的到底是那一种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当然是Hong Kong Orchid Tree,洋紫荆咯!洋紫荆喜欢热的气候。

      There was an English 19th century gentleman called Richmond William Hullett, he was a headmaster, explorer and plant collector.
      Hullett discovered the plant Bauhinia hullettii(a synonym for Bauhinia ferruginea var. ferruginea on Mount Ophir in Malaysia.

      删除
    2. Mt Ophir好像就是Johor的Gunung Ledang呢?!

      删除
    3. ああ、そうですか!

      删除
  2. 好美丽的洋紫荆花,会是洋人带来的品种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山城客,
      mm hair woh!红花洋紫荆原产于中国华南一带;还有白花洋紫荆,原产于广东、印度。

      删除
  3. “北方的满条红”,满条红是什么?

    回复删除
    回复
    1. 玉燕,
      中国北方的紫荆花长得又小又密,缀满枝条,所以叫做“满条红”或者“珊瑚树。

      删除
  4. 香港市花是洋紫荆啊

    回复删除
  5. 阿强,
    记得要加个“洋”字咯!
    Hong Kong Orchid Tree,甘就包无走鸡!

    回复删除
  6. 回复
    1. 文燕,
      远望一片花树绵延,都几靓滴!

      删除
  7. 我都是年底去中国,所以都走鸡!:-(
    以后要选择3月或6月了。

    (9月太热了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阿仙蒂,6月是不是比9月更热窝?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