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9日星期五

人生如戏



在怡保旧街场的同一条街上,有3间茶室是咱们最常光顾的,有时3间茶室同时休息,不期然有点失落的感觉,逛逛荡荡,都不知道要去那里吃早餐才好。
(现在有很多熟食档的老板,自己不动手,只会在柜台收钱,把煮食物的差事全交给外劳去干,连咖啡也让外劳去泡!)

以前做饮食生意的人,几乎是一年365天也打开门来做生意,在他们的字典里,根本没有“休息”这两个字。老一辈的人幸勤耐劳,无论是泡茶、冲咖啡、烘面包、烫半生熟鸡蛋、煮武夷茶、炖咖央、蒸糯米饭;卖粉面的煮汤煮咖哩、酿豆腐、打制鱼丸等等等等,无一不是亲力亲为。他们都认为,如果“手停则会口停”(即不勤力就没收入),也担心如果不开门做生意,顾客会跑掉。
现代经营茶室的老板则作风大不同,有的每个月除了休假3天之外,公共假期也休,清明节也休,农历新年更休上半个月,说是出国吃风去了。

大约前两个星期,巷口的一间茶室突然关门休业多天,既又不是东主有喜,也不是出国吃风,听熟习的报贩说,茶室老板晕倒在冲凉房,已经移民去另外一个世界了。
才40开外的茶室老板,平日抱着一个大大的啤酒肚,走起路来左摇右摆,说是因为尿酸致使脚痛的关系。有次在吃早餐,还听到老板和顾客打牙骹,说他有高血压兼糖尿病,难怪老板脸红红,不过不是那种健康的红润,而是红到令人担心的发紫。

近日,欧洲足球标锦赛开始,有人说:“今次又死得人多咯!” 指的当然是那些沉迷赌球借债者,终至债台高筑,被大耳窿追债,逼得要跳楼自杀的事件。不过,那些每天晚上不睡觉去追看球赛者,也好像在进行着慢性自杀。多日睡眠不足,再加上深夜凌晨时分,看球赛时喝啤酒可乐、吃垃圾零食,鸩害着自己体内的五臟六腑。为了看球赛而搞到精神萎靡不振,办事不力,尤其是操作机械者,分分钟可能出错而醸成悲剧,那时真是“死得人多”了。

茶室老板也追看了两晚的球赛,早上又要早早开店,根本没充足时间休息。白天,客人见他无精打采的摊坐在椅子上,脸色一片死灰,都劝他去看医生。老板自己也觉得浑身不舒服,下午去了一间私人医务所挂诊,医生叫他入私家医院作详细检查。老板一听私家医院,立刻就想到钱的问题,如果进了私家医院,钱包就准会被割破一个大洞,上千甚至上万块的医药费,那要冲多少杯白咖啡,方能赚得回来?心想还是改天去政府医院挂诊好了,回家睡多几个小时,休息多一点,应该会没事的。当晚,老板在冲凉房,不知怎的眼前一黑,摔倒地上,竟然就一命呜呼!

今天去巷口的茶室吃早餐,只见老板娘忙碌的在泡咖啡,两名伙计忙进忙出,其他卖粉面的档主也忙得不可开交。食客们津津有味的吃着云吞面、板面、咖哩粉、猪肉粉、河嘻、烘面包搽鸳鸯(咖央和margarine)、生熟蛋;慢条丝理的啜饮着白咖啡、咖啡乌、teh丝、独树香;高谈活论,指手划脚,一群人还谈论着欧洲足球赛事。
看来老板的不存在,似乎半点也没影响到老板娘和伙计们的工作进度、食客们的食欲、茶室里的热闹氛围;生意仍旧是那么的兴旺、活着的人依然是那么的积极、旧街场的车辆依然是那般的拥挤、天气仍然是那么的炎热----------------



16 条评论:

  1. “怡保旧街场 ”多熟悉的一个地方,希望它还像从前那模样。这肥老板落个人在天堂,钱在银行的下场, 值么?

    回复删除
  2. 现代人好像越来越“化学”!

    回复删除
    回复
    1. 现代人吃很多化学食物,所以很“化学”咯!

      删除
  3. 回复
    1. 饮番杯奶茶,食块鸳鸯多士先。

      删除
  4. 历来看波都死得人多。
    有为输赌欠债而自杀的,有精神不足而暴毙的,不过是一场球而已,需要这样博命?
    我不看球的,也不赌球,所以管它谁赢谁输,一概与本公子无关,呵呵!
    现代人吃太多吃太好,容易堆积脂肪,造成心血管堵塞,缺少运动活络筋骨,也就早早移民了。
    也好,都有来过,都有出场表演一阵,虽然演出的时间比人短。

    回复删除
    回复
    1. 那些bookie最赚钱了,赛球,是他们猪笼入水的时刻!

      家乡鸡麦当劳皮萨,这些垃圾食物,把青少年的血管都塞满了坏胆固醇。

      删除
    2. 唉……人生无常,罗慧娟也因胰臟癌走了!

      删除
    3. 罗慧娟年轻时因潜水导致耳聋,不料50岁不到,又患胰臟癌逝世,jin ko lian lah!

      删除
  5. 喜爱看球的人很奇怪!
    我有一个成绩很好的学生,今年9月就要考UPSR了,星期四下午来上课时反应很慢,我讲话他也听不清楚。我问他你今天很累吗?是在学校有运动或课外活动吗?他说不是,后来他告诉我凌晨2点爸爸叫他起来陪他看打球。孩子才12岁呢,半夜找人陪也不是找才12岁的儿子吧?

    回复删除
  6. 我会看明天的决赛,有机会通过电视观赏现场比赛的话,我会奉陪的。我喜欢吃比萨,也喜欢吃垃圾食物,但是并不时常吃。

    回复删除
    回复
    1. 没关系,第二天你可以睡午觉嘛!

      要记得一句话:“少食就多觉瞓!”

      尤其是过了50大关,每年得做体检验血,胆固醇、肝指数、血红素,这些都得注意一下。

      删除
  7. 所以说啦,饮食很重要。
    病从口入,最好吃清淡点的。

    回复删除
  8. 不知道我听说的也是不是这个老板?是一个脚车店老板说的,刚好跟他同一排店。

    回复删除
    回复
    1. hello,
      应该就是那茶室老板吧!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