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5日星期日

琵琶湖疏水之樱


往南禅寺途中,经过一条不是很宽的河,两岸的樱花树好像在互相比赛,看谁的花开得最浓郁、最娇艳夺目。




自从把首都迁到东京之后,京都的人口逐渐减少,产业开始衰退,惜日的繁华已经不再,变得死气沉沉。19世纪末,当时的京都府知事(市长)——北垣国道(Kitagaki Kunimichi)不禁挖空脑袋,认为必定要搞点啥东西,以期挽救这个千年古都的颓气。最后,决定把一项搁置了上百年的工程计划给翻出来去实现,那就是开凿一条水道,把水从20公里外的琵琶湖(Biwa Ko)引入京都,以供应京都市的自来水、灌溉、发电、运输等用途。



市长找来一个才刚大学毕业的年轻人当工地主任,负责工程的设计和监督。小伙子名叫田边朔郎(Tanabe Sakuro),因为意外而失去了使用右手的能力,于是改用左手来写字。20岁左右工程系毕业,最大的成就,就是规划建造了琵琶湖疏水(Biwa Ko So Sui)这条人工水道,也让他成为了日本第一个土木工程师。



这座立在琵琶湖水道旁的雕塑,叫做Kyodai-na Kagayaki,意即巨大的光芒,象征着一个人打开了巨大的门,把水引入京都。




以前,京都的人民需靠人力和马匹,把水从琵琶湖运送过来。水道建成后,京都人民有了自来水供应,货物运输方面也方便了许多,还拥有日本的第一座发电厂。从大津市开始到京都市的新发电厂,水道以及穿越山洞的隧道被设建起来,以让小船能够来回运送货物。为了要推动发电,水在这里来个陡削的下降。要让船只顺利走到鸭川(Kamo-gawa),田边设置了一段船用铁道,那就是把船载上轨道上的台车,用钢缆拉动爬过了斜坡,然后再把船放回水道,这就是著名的蹴上倾斜铁道 (The Incline)。




如今的蹴上倾斜铁道,铺上了石板,供游人漫步赏樱、以及缅怀古代京都的点点滴滴。



11 条评论:

  1. 琵琶湖は鮒寿司で有名ですよ。
    今度食べましたか?

    回复删除
  2. 倾斜铁道<---建築的力量很驚人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个阵时D萝卜头猛甘向西方学习,都几威架。反睇个蒋介石就衰咯,顾住打倒个老毛,乜都唔理,萝卜头仲唔趁机会打霖中国咩?

      删除
  3. ええ、そうですか?ふなずしな!
    でも、時間がたりないですから、食べないでした。残念!

    回复删除
  4. 最喜欢的日本城市就是京都,所以关一切于京都,读起来津津有味.

    回复删除
    回复
    1. 日本人自己都很喜欢京都,本地游客非常多,听他们说:“只有在京都,才可以看到这么多美景以及古色古香的遗迹。”

      删除
  5. 味はまずそうですよ。

    回复删除
  6. 一个违背民心的政府,一个不到半数人支持的首相,什么世界?
    不如来这里看美景!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们要好好保重身体,放长双眼,看那些奸贼如何折堕收场!

      删除
  7. 美景如画!勾动心弦!

    回复删除
    回复
    1. 如果没有Sakura,俺想景色也是麻麻地而已,也不过如此,就是一条大沟渠似的cannal;难怪在樱花季节,日本人几乎倾巢而出,抓紧那短暂的美丽时刻。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