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星期日

额尔古纳

因为行程有点更改,所以要问地陪小刘:“接下来我们将要去那里?”

小刘卷着舌头说:“额尔古纳!”

“什么额---额---额---你说什么?”

“额——尔——古——纳——”

这般陌生的名字,相信连我那些住在中国南方的亲戚,很可能也是听都没听过的。



额尔古纳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西北麓,呼伦贝尔草原的北端,以及额尔古纳河的右岸。蒙古语“额尔古纳” 是“奉献”的意思,大概是因为这片土地曾经孕育了古代的蒙古民族,据说境内现在还保留着蒙古祖先穴居的遗址。



别小看这是个在边陲的小城镇,咱们所下榻的酒店房间,设备有如五星级,单看浴室里的装置,还有天花板上那个时尚的rain shower head,真叫人兴奋不已。



额尔古纳市拥有茂密的森林,肥沃的良田和优良的牧场,那些全国著名的优良品种三河牛、三和马全都是在这里养殖的。尤其是三河牛的产奶量非常高,雀巢公司可没有‘执输’,早就在额尔古纳建立了新的奶业基地,以保障优质新鲜牛奶的供应。





至於这里最著名的景点,当然就是额尔古纳湿地,因为这是全中国保存最完整、面积最大、也是物种最为丰富的自然湿地保护区,有“亚洲第一湿地”的美誉。占地大约有12.6万公顷,位于根河、额尔古纳河、得尔布干河以及哈乌尔河的交汇处。额尔古纳湿地包含有特别大范围的冲积平原,并在此形成了一个三角洲。



走上一段斜坡,转身就可以看到离开3公里外的额尔古纳市的城镇风光。






这里的地形平缓开阔,额尔古纳河的支流——根河,蜿蜒曲折流淌在湿地中央,像一条碧蓝的玉带,弯弯曲曲环绕在平坦的草原上。




由于河流的变迁或改道,曲行河道自行截弯取直后,形成了多处的牛轭湖(Oxbow Lake),也称马蹄湖,又叫做河迹湖。





每年,几千万只鸟类在这里迁徙停留、繁殖栖息;额尔古纳湿地,也是丹顶鹤在世界上其中一个最重要的繁殖地。这里是世界鸟类保护的重要区域,濒危物种鸿雁也飞来此处栖息;全球大约20%的大鸨(The Great Bustard,学名Otis tarda)和小天鹅,每年都从这里迁徙停留。可惜咱们来的时候,天气已经冷了,昨夜也开始降雪了,什么丹顶鹤鸿雁大鸨小天鹅等,早已经往暖和的南方搬家去了!




郁郁葱葱的原始树林,包括大片的白桦和落叶松,分布在河谷湿地两侧的高坡上。
当咱们步出景区时,有不少内地游客刚刚抵步,一位大嫂跑前来问道:“里面有些什么值得看吗?”

俺说:“哎呀!很值得看呐!有很美很美的自然生态景色,一定要进去走完全程,慢慢观赏,既然来到,就可别错失机会咯!”
大嫂连声带谢,带着家人兴冲冲赶着去购门票了。


8 条评论:

  1. 那些风景很像我小时候排puzzle的图画一样,真是美如一幅画!!! =]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咯,puzzle 砌好了,就可以裱成一幅美美的图画挂在墙壁上。

      删除
  2. Rain shower head 我要看, 你有拍照吗?
    我喜欢第二张照片, 美极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第二张照片就是拍那个淋浴间,你看看顶上四四方方有很多孔的那块,就是rain shower head 咯!

      删除
  3. 什么鸟都没有看到?
    不会捉去当野味了吧?呵呵

    回复删除
  4. 风景没得弹,喜欢那辽阔的平原,心旷神怡!
    从木楼梯拍的照很有美意,赞!

    回复删除
    回复
    1. 看来那些木头很坚固耐用,风吹日晒雨淋还降雪,都没啥问题呐!反观咱们kampong 那些牙牙乌的木桥木栏杆什么滴,一下子就断头断尾,桥板一块块脱掉,可是管理当局视若无睹,没有维修;曾发生过多几个人一齐走上桥,惨!立即桥塌人也通通掉落河去-----------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