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0日星期一

普达措国家公园



走入普达措国家公园 ,迎面是硕都湖,也叫属都岗湖,位于香格里拉东北部,海拔有3705米,是香格里拉县最大的高原湖泊之一。


一群野马完全静止的站在雪地里,不知是否因为太冷的原故。


清澈透亮的湖水,据说湖中盛产“属都裂腹鱼”,鱼身金黄,腹部有一条裂纹 ,鱼肉细腻鲜美 。

普达措国家公园位于滇西北“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中心地带,碧塔海和硕都湖为主要组成部分,海拔在3500米至4159米之间。公园拥有地质地貌、湖泊湿地、森林草甸、河谷溪流、珍稀动植物等。
“普达措”为梵文音译,意为“舟湖”,是“碧塔海”的藏语原名。
这里的确是一个没有任何污染的世外桃园,只见天蓝湖清,僻静无喧嚣,湖水明眼净心,远处森林茂密,树种繁多。


小松鼠跑出来道个‘早安’,


在铺满了薄霜的桥板上蹦蹦跳跳。


玩了一会儿,转身回头说声:“再见!” “bye  bye! 可爱的宝贝!”


4月的香格里拉冬季刚过,普达措国家公园里辽阔的牧场,仍未见水美草丰的景象。


普达措国家公园保护区内的植被以长苞冷杉为主,其次,根据不同的海拔及阴阳坡,分布着杜鹃、箭竹、苔藓、忍冬、云杉、高山松、高山栎、短刺栎、红杉、红桦、山杨、白桦等。


我们称呼藏族的女人叫卓玛,男的就叫扎西。
见到藏族就喊“扎西德勒!”意即‘吉祥如意’。


这是一家相当福裕的藏族人家,注意屋顶上的3面旗子,显示其家财产丰厚,家里有人当官,或有家人在寺庙任高职,普通人家只有1至2面旗子。
传统的藏屋,大部分以木材建造,屋前那4根大梁,就是一棵棵的大树干。人住在楼上,底层养着几头肥猪和犏牛(耗牛和黄牛交配所生)。
至于3层的建筑物也有看到,那是更福贵的人家了。

曾有学者去香格里拉做调查,主要围绕村民对自己生活的满意度,记录他们平时生活中的感受感触。
在小中甸新建村, 他找到了全世界最开心的人民。
“我平日早晨就会把拖拉机驾上山,然后吃自备的午餐、砍柴,傍晚我驾着装满木柴的拖拉机下山回家。 我上山时觉得很能干,并且很开心,因为驾这拖拉机是需要技术的。”

“昨日早上我请了喇嘛到我家诵经,之后,上山烧香。 上山烧香时,望着这整片村子、小溪、雪山,心情是说不出的平静,快乐。”

“早上,我会先去喂猪、牛、鸡,然后在家看顾孙女,午餐后再陪着孙女在村里头散步,傍晚喂了家畜后才回家休息,吃晚餐,看电视。能天天陪着孙女,在村里散步,那是一种幸福。喂家畜时,也有份自豪,因为是对家庭的贡献啊!”

“我们这几天大半时间都在打青稞!”

“早上念经能得到安宁,晚上与家人看电视就得到欣慰。”

学者发现在这有些与世隔绝的村落里,村民们热爱自己的生活,从中找到了自己的生活价值,找到了快乐。
而这种快乐,来自于每个人在浩瀚天地间,找到了自己的存在位置,同时人们感受自然的美丽,感受其心灵的安宁。
由是学者认为香格里拉,不是一个地理上的位置,而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哲学。



10 条评论:

  1. 硕都湖应该是只有天上才能有的吧?
    实在是太美丽了,旁边还有雪山呢。

    那松鼠很可爱哦!和伦敦的很不一样。
    伦敦的比较好命,被游客养到肥肥胖胖!哈哈!

    回复删除
  2. 好美的普达措国家公园!难怪人人都说香格里拉是人间仙境呀!
    有几张的风景感觉像日本,这里给人的是洁净的感觉,是抚慰心灵绝佳的地方,有机会一定要去走走!
    这些藏民都会说普通话吧?

    回复删除
  3. 香格里拉是一个让人向往的福地!简单的生活,简单的需求,简单的快乐。

    回复删除
  4. londoncalling,4月初还可以看见雪山的,5月看始,我想就只有青山绿水了-----
    比较一下,伦敦公园里的松鼠好像比兔子更大只哦!普达措national park 嘛,什么都是很natural的啦!哈哈哈-----

    回复删除
  5. 山城客,俺真的好喜欢那里的环境,当俺听到有团员抱怨这里没东西看,连接下去的两个湖也不要再走,真是扼腕痛捶-----被害平白失掉如此机会。
    香格里拉是全靠旅游业的,所有藏民都讲普通话。

    回复删除
  6. leewo,所以有说:天堂就在我们的心中,只要自己觉得满足,幸福和快乐就会随之而来。

    回复删除
  7. Ninie,谢谢你与我们分享这么一个美好的地方。根据他们对生活的诉说,我是打从心里羡慕他们。他们的生活是那么地简单,而且又能与大自然接触,想必他们一定可以活得比我们长久。看样子,他们好像也没有什么烦恼。他们家里有电脑可以上网吗?下次,和我去,因为我会每个角落都去钻。

    回复删除
  8. 玉燕,现在中国的山区里都有internet的,有些学生还会做自己的网页,farmer也会在网上卖农作物,很IN的-------
    俺也得学习小村落藏民的理念,简单就是幸福-----
    希望咱们有机会一起去走这些好山好水的地方,有共同的兴趣,可以找到更大的收获----

    回复删除
  9. ninie,谢谢分享,我不用去了,省下钱去上海咯!:)

    回复删除
  10. cindy,去看世博,最少要用10天的时间,天天早上排队预约,再排队2至3小时进馆,运气好的话,1天可以看两个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