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星期四

匪夷所思




2010年8月23日,阴历7月14,一辆香港旅游大巴在马尼拉街头被劫持。警方与劫犯对峙10小时后,发起强攻,最后以九名香港游客遇害,其余受轻重伤的灾难结果收场。

从这事件,方知原来中国和香港旅客,都热衷于菲律宾旅游。直至发生了这件惨剧,目前赴菲律宾旅游报名人数急剧下降,很多已经报名者纷纷要求退团。

我们都知道,菲律宾的别名是‘亚洲的绑架之都’。
是什么原因,促使绑架在菲律宾频发呢?

这应该要追溯到,马可斯和那个3千双鞋子的伊美黛政权时代。马可斯统治了菲律宾21年,当权期间搜括民脂民膏,贪得无厌。
(番薯民应该要特别注意这段历史,这种情况和趋势,目前正在此地上演)

从此,菲律宾国内情况就是:家族政治、贪污泛滥、司法不公、贫富悬殊,经济长期混乱。
有专家认为,在跛足的民主、家族势力与地方势力强大的社会现实面前,国家机器腐败、效率低下,人们不相信司法能给他们带来正义,往往更偏向于用暴力来解决问题。
 
菲律宾社会治安之差,使绑架案在菲律宾似乎成了‘家常便饭’。
 就在香港旅游大巴劫持事件发生前数小时(23日凌晨1时30分左右),一名韩国牧师从马尼拉东部市郊的机场回家途中,被数名枪手杀死,与死者同行的另外两人被枪手劫走,而后付赎金获释。
 
华、韩、日裔以及欧美人士,最常成为被抢劫与绑架的对象,导致警匪在马尼拉市区人口稠密地带,展开枪战的事件时有发生。
菲律宾警方面对经常出现的劫持事件麻木不仁,也导致此次,在香港旅客被劫持事件中,警方没有足够的责任心来处理案件,完全不把人质的安全和生命放在第一位。
 
菲律宾警察队伍的经费,经常处于匮乏状态,收入微薄滋生的腐败和违纪的现象非常普遍。菲律宾警察经商办企业现象十分突出,一些警察还在上司的保护下,以绑架富人为目标,威胁向受害人提出毒品控告,在获得勒索金额后才释放受害人。劫持香港人质的门多萨,就是因为涉嫌勒索遭撤职。
 
菲律宾政治乱象的背后,是地方势力与家族势力、政府与财团相互勾结的社会现实,这也是政府腐败和民众迷恋暴力的根源。
菲律宾被视为亚洲贪污最严重的国家,政治腐败持续蔓延,在司法不张的情形下,暴力往往被人们所行使。民众不相信司法能给他们带来正义,只有暴力,才能解决问题。
 
而在殖民统治的时代,西班牙和美国对菲律宾的治理,也离不开对家族派系的培植和扶持。
 
世袭政治家族,几乎一手打造了该国的竞选舞弊和暴力文化,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的欺骗者,腐败政客和受贿者。
 
所以,我们惊愕的看到,菲律宾的警察和学生们,分别以血淋淋的香港旅游大巴作背景,嘻皮笑脸在争相拍照。
还有那个阿奎诺Aquino,对着传媒,满脸诡异的笑容-------------

12 条评论:

  1. 据怀疑,车里的人质可能不是挟持者杀死的,而是死于那些烂特警强攻时射出的子弹,你怎看?
    菲律宾宿个绑架之都,经常与绑匪周璇,却在对付匪徒方面笨手笨脚的,完全没有一个国家特警应有的水准!
    今天的事件,对该国旅游业的打击非常大,影响十分深远,因为死者是外国人。
    一个不能提供外国人旅游安全的国家,把人命当作儿戏的国家,把血迹斑斑的驳火现场当作背景来拍照留念,这样的国家,是个十分不上道的国家,人民的素质大有问题呀!

    回复删除
  2. 山城客,
    那个死鬼劫匪的确有枪杀人质,香港导游还有那个梁先生就是被它射死的。然后那些烂鬼警察和劫匪乱枪扫射,子弹乱飞,惨咯!那十几个港人的血肉之躯啊---------

    回复删除
  3. 真是无言...
    菲律宾真是无能、无耻、无知啊!

    其实番薯国也好不到那里去叻?!
    我想如果发生在大马,我们的Mata也可能会用锤子乱锤,很bodoh的。没有什么比较hi tech的东西!

    回复删除
  4. 腐敗的政府真是可悲! 希望死者可以安息!

    回复删除
  5. londoncalling,
    你知道吗?不久前,有一所土著工程建造了一年不到的大礼堂,轰然一声,塌了下来。好像还未启用,所以没有造成冤魂枉死。
    隔天,有马来家族,去到那个地方,以废墟作背景,对着镜头打V手势拍照。
    你看,这些‘boleh’民族,和那些菲警,菲学生,在血腥的场地拍照,是不是半斤八两,不相上下呢?

    回复删除
  6. Rafael,
    今次的事件,唤起了游客,应该对旅游目的地的国家,有最基本的认识,尤其是社会治安方面最为重要。
    旅行社更不该为了做生意,让客人冒着生命危险,去一些充满危机的地方旅行。
    牺牲者已逝去,最痛苦难过的是那些幸存者,需要多大的勇气,才能继续走下去--------

    回复删除
  7. 这起悲剧如果发生在番薯国,结果会不会有所不同?无辜被杀的,真的死得冤枉,唉!

    回复删除
  8. 玉燕,
    千保佑万保佑,这类惨事永远也不再发生在任何一个地方。
    咱们要赶紧换个干净的政府,一块干净的土地,蕴育善良的心,好的果报,聚集在此,那就国泰民安了!

    回复删除
  9. 做牛比较好啦。
    人家总不会连牛也不放过吧?

    回复删除
  10. 菲警真是饭桶!!!
    草菅人命!!!

    ninie,去了菲律宾吗?

    回复删除
  11. 阿仙蒂,
    还未去过哦!
    你呢?

    回复删除
  12. 說出歷史背景,明白為何這樣敗壞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