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4日星期日

略窥清晖园


走入清晖园,眼前一亮,哇!好大,好美,好凉爽哦!
5月的广东天气炎热,身处绿树林荫的庭园中,舒服得叫人就想一直待在这里,不愿离去。



1607年,明朝万历35年,黄士俊高中状元,官至礼部商书、大学士,威风极了,一定要光宗耀祖的嘛!于是,在明朝天启元年,1621年,在家乡顺德大良镇南郊,建筑了黄家祠和天章阁、灵阿之阁以及周边的花园。
到了清朝乾隆年间,黄氏家道中落,这些建筑渐渐荒废,由一名进士龙应时买下,而黄家仅留下黄士俊祖宗,黄兰圃公祠的前座。



清朝嘉庆千年,龙应时把物业分给儿子龙廷槐和龙廷梓。龙廷梓把左右两部庭院改建后,分别叫做龙太常花园和楚香园。不过,龙太常花园的继承人,还是保不住产业,转卖到一个蚕虫商人的手上,挂上一个“广大”照牌,变成了广大园。



至于龙廷槐则辞官归故里,把继承的黄氏故园中心部分加建,作为自己的书斋,更侍奉年老的母亲入住。后来,更请了江苏书法家李兆洛,题写“ 清晖” 的园名,意取“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表示自己对父母的感恩。

 

龙氏子孙,对园内的建筑曾经多次重修增建,逐步构成完整的建筑体系。至于这块“ 绿云深处” 的匾额,是乾隆的儿子成亲王所书写的。





碧溪草堂的一组建筑物,就是龙元任雇工人修建过的。龙氏最后一代清晖园主人龙渚惠,带着设计师和工匠,去苏州参考江南的造园艺术。在龙家几代的经营下,清晖园逐渐形成了格局完整的岭南园林风貌。





6 条评论:

  1. 卡臣,
    觉得都系中国di风景靓好多咯!

    回复删除
  2. 中国古代的建筑格局,均以不破坏自然环境为主,依山傍水,与大自然和谐相处,林园房舍融为一体,浑然天成。
    看到妳拍的园林风景,阴郁爽朗,如果身在里面,的确会有很惬意的感觉,所谓“风凉水冷”啊!

    回复删除
  3. 山城客,
    中国古居那种格式非常棒,每一组居室都有一个小天井,可以采光,空气流通。全部居室外面又是一个大大的天井,在大天井大喊几声,全部人都听到会跑出来看究竟,真是好玩!
    以前那些有钱人真会享受,居室外弄个大大花园,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家里的女眷就可以在围墙内游花园,永远都不会踏出大门口了。

    回复删除
  4. ninie,晚上好。
    你呀,看得真仔细,记载也详细。
    你和阿山哥的确值得赞!:)

    回复删除
  5. 阿仙蒂,
    付了钱去旅游,一定要对那些景点看多几眼才值回票价嘛!啊哈哈哈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