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星期二

大佛寺


张掖大佛寺开始建于西夏崇宗永安元年,即公元1098年,距今有九百多年的历史。曾有多个寺名:迦叶如来寺、宝觉寺、弘仁寺等,因为寺内有座著名的室内大卧佛,老百姓干脆叫它卧佛寺、或大佛寺。



 大佛寺山门有对副楹联:睡佛长睡睡千年长睡不醒
                                         问者永问问百世永问难明

睡佛是何时所建?至今仍是一个谜,只知道是西夏国师叫嵬眻的,在这地方掘出一座以翠瓦覆盖的卧佛,为了保护卧佛,然后寺庙才逐步建成。


西夏以后,张掖大佛寺长期成为皇家寺院,古代史有5个皇帝给该寺赐额赐名。各朝皇室对大佛寺的建设、修葺、显得非常关注和重视。


大佛寺占地2万3千平方米,现在剩下的建筑有大佛殿、藏经阁、土塔等。


佛祖释迦牟尼的涅磐像,在大殿正中高1.2米的佛坛上,佛身长34.5米,耳朵也有4米,肩宽7.5米,脚长5.2米,大佛的一根中指能平躺一个人,耳朵上面可以并排坐8个人。体内以木骨架构建,上中下三层,前后11间,用以贮存装藏宝物,真可以说是在11世纪中国的雕塑艺术和建筑艺术融合的一大创举。


大佛寺正殿是两层楼,重檐歇山顶,高33米,殿顶用青筒瓦钵覆盖,殿周围绕廊。规模弘大的大佛寺,在16世纪时,寺内甚至可以容纳四五千人同时朝拜。




大佛寺的壁画也很丰富,有本生故事画、经变故事画、西游记故事画、佛像画、佛宝画、吉祥图案、山海经故事以及反映现实生活的绘画等。








原名弥陀千佛塔的喇嘛式土塔,高33.37米,由塔座、塔身和塔刹组成,建于文形台基上,四周有两层木构塔廊。塔座上有两层须弥座,其中一层有8座小塔,第二层是覆钵形塔身。上面
又是一层须弥座,四周各开5个小龛,龛内供佛像,座顶有相轮。

大佛寺后面的一个殿,有用红色木柜装起来的《北藏》经书,被人们称为“佛国天书”。还有一部明代正统年间,用金泥抄写的《大般若波罗密多心经》。明清以来,战乱中,张掖僧众曾多次转移保护经典。为了防止日军侵略掠夺以及国民党的破坏,佛经被藏到祁连山深处,后又秘密运回大佛寺,把存放《大明三藏圣教北藏》的经橱,用土坯砌在藏经殿后部柱间。由寺中住持,一任接一任,把秘密传给最亲信的弟子,如是藏了30年之久。
1952年,有位本觉尼姑,负起看守佛经的重任长达20多年,就算孤苦伶仃,贫病交逼,老人也坚持本身的职责,坚强活下去,对经卷的隐藏守口如瓶。直到有日因破炕起火,老尼姑被焚身亡,人们在拆除烧毁的房子时,才发现了完整的12橱佛经。



8 条评论:

  1. 本觉尼姑的故事,很動人~

    回复删除
  2. 今天终于能来游大佛寺咯!
    咦,不是有座亚洲最大的卧佛吗?怎么没见照片?是不准拍照?可惜不能一睹其“大”的风采。
    古代这里的香火一定很鼎盛。
    本觉尼姑很伟大,就犹如她的出家法号【本觉】——“本人有自觉”保护好经卷,幸好有她,经卷才能保存到现在。

    回复删除
  3. 阿强,
    尼姑本性善良,有虔诚的信念,可以不惜以生命来保护佛经。

    回复删除
  4. 山城客,
    通常受国家保护的文物,都禁止拍照。

    尼姑在文革时被红卫兵打个半死,也半句不透露佛经的秘密,想想那个王八蛋臭道士,如何把敦煌的宝藏通通卖光被西洋贼骗光!ko lao ye!

    回复删除
  5. 大佛寺五彩缤纷!
    我还以为你去了韩国呢~
    amyeonghaseyo!

    回复删除
  6. londoncalling,
    そうですね!
    看来那个德寿宫从这里curi banyak idea lah!

    回复删除
  7. 古代建筑之美,令我叹为观止。

    回复删除
  8. Bakeling,
    你看那些木头雕刻的横梁,花样多多,好势利啊!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