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星期四

奈良和鹿


从京都车站坐火车去奈良,不出45分钟,就到了目的地。
据说大约于公元710年,最早的日本首都平城京就建设在奈良,也是日本的佛教中心。随着佛教寺院的增长、强大的影响力以及武士家族日渐扩张的政治野心,对当时的政府造成很大的威胁。公元784年,政府把首都迁往中部的長岡市(Nagaoka),奈良的繁华逐步消退,归于沉静,留下了许多古代的历史遗迹,并在日后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当日细雨纷飞,也幸好下的是毛毛雨,一手撑伞,一手抓紧相机,还可以一边走一边拍照。和繁华的京都相比,奈良是一个古朴闲静,可以让心情沉淀的好地方。在这里漫步街头,车少人稀,让人心情放松,丝毫没半点压力。




走着走着,不知不觉,竟然走到兴福寺(Kofuku-ji)的范围来了。据说在奈良时期和平安时期,兴福寺是属于最有权势的藤原家族的寺庙。公元710年,兴福寺与首都同时在奈良建立。在藤原势力的统治下,最初的兴福寺建筑群有超过150栋之多。还未去参观其他的建筑,却被俺发现了更具吸引力的东西,那就是————这些气定神闲、享受着优哉游哉生活的奈良鹿。






走入面积广阔的奈良公园,只见鹿群自由自在的互相追逐嬉戏,或是追着游客手中牠们爱吃的鹿仙贝(鹿的饲料饼干)。




公园里的告示牌也提醒游客,外貌温顺讨人喜爱的鹿,不单会一时过度热情,把游人团团包围,还会在生气时咬人、踢人、撞人、用角攻击人;基于安全考量,所有的鹿角都被切除掉。
传说古时候,日本明治天皇要来奈良公园这个地方参观,当时的工作人员特别训练鹿,在早上准时吹喇叭召唤鹿群来开餐,当群鹿从四面八方跑来,有如众鹿齐来朝见天皇一般,把个天皇逗得很开心。从前,奈良鹿也被认为是神的使者,受到严格的保护,如果有人杀死了神鹿,必遭严惩、甚至死罪。所以那时的奈良居民,天天得很早就起床,第一件事要做的,就是赶快去看看自家门前有没死鹿,一旦发现,立即偷偷把死鹿移往别人家门口去。



10 条评论:

  1. 回复
    1. 系呀!但系唔敢摸佢,怕佢地太热情,等阵嘞唔到身!

      删除
  2. 我还没有去过Nara。
    不过有去过Miyajima,那里也有很多shika。
    还把我的chizu吃掉~

    回复删除
    回复
    1. ははははは~~~~~鹿はほんとにハングリーですたね!

      删除
  3. 现代中穿插古代的信息,历史名城!

    回复删除
    回复
    1. 真是有够古老的呐!环顾其他游客,好像都是萝卜头!

      删除
  4. 咦?之前的留言不见?
    是不是进去【垃圾留言】里了?

    回复删除
  5. 咦我昨天的留言也hilang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