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星期三

哲学の道之樱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日本京都大学的学术环境下,产生了一批所谓京都学派(きょうとがくは-Kyoto-gakuha=Kyoto School)的学者。
而开创及领导京都学派的,是该大学一名教授,名叫西田幾多郎(にしだきたろう-Nishida Kitaro),西田是哲学家,也是俳人(俳句诗人)。



当年京都大学的教授,都住在大学附近。西田每天往返大学途中,通常都会步行在琵琶湖疏水支流旁边的一条石板道上,一路走一面思考;久而久之,人们把这条石板道叫做「思索の小径」。





石板小道全长大约2公里,相隔于南禅寺和银阁寺附近;也许是因为哲学家西田的关系,曾几何时,小径已经被改称为「哲学の道」(てつがくのみち-Tetsugaku-no-michi = The Philosopher's Path )。






有名住在附近的日本画家橋本関雪(はしもとかんせつーHashimoto Kansetsu),于1922年捐赠了许多樱花树苗种植在哲学之道的两旁。不过当年所植的樱花树,应该是早已经超龄了,如今游人所能够欣赏到的「関雪桜」(かんせつざくらーKansetsu Sakura) ,则是由日本造园家佐野藤右卫门(さのとうえもん-Sano Touemon)重新再植的。




一阵风吹过,落樱纷飞如雪花,日本人美其名为桜吹雪。

密集的樱花树在每年4月初盛开,引来了络绎不绝的游人,使哲学の道成为了京都最著名的「花見」(はなみ-Hanami)其中的一个景点。就连樱花麻糍,也是人们热爱的应节甜品之一。





7 条评论:

  1. 回复
    1. 系造园方面,D萝卜头真系特别有心机嘅!

      删除
  2. 你在日本有看到红白接枝杂色樱花吗?
    我在伦敦有看过几次。
    很漂亮的~同一棵树有两种颜色。

    回复删除
    回复
    1. 有哇有哇,照片已经加了上去,有看到吗?第6张。

      删除
    2. 哈哈,那么小。
      日本才有小种的!

      删除
  3. 绝美!我捶心肝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揾日在樱花季节去走一趟,你就拍手掌了!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