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星期六

般若品第二 (9)

惠能续说:

善知识!后代得到我法之真谛的人,能将这顿教法门,对於同一见地、同一心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修行,互相发愿来受持这法门,如同事奉佛陀那般的诚心,终身坚定信仰而不退转,这样的人一定会成正果的。传这顿教法门,须像释迦牟尼佛传迦叶祖师、后传阿难、乃至天竺廿八祖菩提达摩、二祖、三祖乃至到六祖,必须遵循历代祖师以心传心、以心印心、默默相传分付这个心印法门,切切不可隐匿宗门正法。

倘若不是同一见地、同一心行,见解不同、修行相异者,或者是其他宗派的人,那就不得妄传此心印法,因为这会损及先列祖师,亦有损他原修宗派的传承,究竟还是没有益处的。更怕有些愚痴的人,不明白这微妙无上的真道,反而诽谤顿教法门,从而衍生百千万劫,使佛的种性断绝。


善知识,我有一篇无相偈颂,大家要念诵记取,无论是出家的僧尼、还是在家的居士,都要依据这篇无相颂去修行。假如不自己去实行,躬行实践、脚踏实地去修行,只是记住我说的偈颂,那也是没有益处的。


(议论):
佛法以度己度人为大事因缘,对有志顿门宗的学者,应以正眼法藏随其领悟而加以指导,不可弘法太峻而跡近悭法。但是,若遇机器不逮,或所知障深,或已由他宗进修的人,不可以强聒非其人,更不得强同非其宗。此是顿门宗下法施的慎重,不是悭法。



6 条评论:

  1. 何谓顿教法?是不是“顿悟”?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啊!顿教就是大乘顿教,乃不立言句,只辨真性,不设断惑证理之阶位,为顿修顿悟之教。不依次第,快速到达觉悟之教法,这就是顿教法。

      删除
  2. 同一见地、同一心行很难的哦。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啦!两个朋友一起出外用餐,一个要去锯扒,另一个却要吃大炒------:)

      删除
  3. 向善心唔多唔少都有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