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星期三

都怪山姆叔叔惹的祸



法国佬统治了越南87年,除了把长棍面包溶入越南人的日常饮食中,越南人把法国佬的喝咖啡习俗也一并传承了下来。
胡志明市的大街小巷,就有数之不尽的咖啡馆、咖啡档,越南人最喜欢坐在五脚基的矮凳子上,一面大声eng eng ong ong的谈天说地,一面叹咖啡。更誇张的叹咖啡方式,就是在街边绑上一张吊床,客人躺在吊床中央休息、抽烟,等待越南特产的滴漏咖啡杯里的咖啡、一滴一滴慢慢把下面的另一个杯子滴满,然后慢条斯里啜饮杯里的咖啡。越南人嗜喝咖啡,也让自己的国家成为世界第二大咖啡出口国。





越南的水果种类繁多,红毛丹、山竹、黄皮、番石榴、木瓜、榴莲、龙珠果、黄梨、变种菠萝蜜等等等等-----------令人看了垂涎欲滴。奇怪的是,榴莲没有丁点的香味、黄梨木瓜红毛丹也没啥甜味,那个变种菠萝蜜,滑汕汕更加是淡然无味。
为何外表看起来那么美好的水果,味道竟然会如此逊色?看来,跟泥土的品质有着莫大的关系,这当然又要拜美国的“恩赐”了。

越战时期,美国有好几家化学公司,其中包括了臭名远播的孟山度(Monsanto),大量生产含二恶英(dioxin)和四氯苯(Tetrachlorobenzene)毒性很强的的化学物,装在橙色标志条纹的容器里,运往越南。美国势要把越南共产党赶尽杀绝,於是,美军就用这些叫做橙剂(Agent Orange)的超毒落叶剂,往越南的森林、丛林和其他植被上,重覆喷洒了大越8000万升,覆盖了南方约四分之一地区。

橙剂的化学毒性持久,在环境中自然完全消减,需时大概要化上18年的时间,进入人体后,14年方能全部排出,甚至通过食物链在自然界循环,遗害范围非常广泛。越南有大约14%的土地受到了致癌毒物的影响,殃及400多万居民,越战后,橙剂后遗症逐渐显现。

1978年开始,因为化学落叶剂而患上各种疾病死亡事件,才开始受到关注。科学家证实,除了岘港,还有12个地区的水质和土壤受到严重污染。居住在该地区的人,血液中的二恶英含量,为普通人的两百倍。二恶英引发癌症、新生儿缺陷,以及其他疾病。






这所越南工艺品中心的工作人员,都是残障人士,他们用贝壳和鸭仔蛋壳,涂上一种刺鼻有强烈气味的漆料(很可能会有毒性)、来制成各式艺术挂画、艺术摆设品。






据美联社报道,战后,美国拨款4300万美元,顾了两家承包商,与越南国防部合作,用4年的时间,在岘港机场范围内,挖取7.3万立方米的泥土,经过特别处理、继而高温加热,以分解橙剂中的有毒物质。

除了橙剂的遗害,还有令人头痛的地雷。越战期间,美军总共使用了1500多万顿炸弹、地雷以及各种弹药,有些在当时并未爆炸。据越南军方统计,大约有80万顿还未爆炸的地雷和弹药,散落在越南境内,尤其是中部非军事区及沿海地带;而被遗留爆炸物炸死的已经有4万多人,炸伤致残的也超过6万人。

虽然越南政府在国际组织和美国以及其他国家的资助下,尝试清理受污染地区,不过进度异常缓慢,因为清扫地雷,是一项艰巨并花费昂贵的工程。当年美国人造一枚地雷,只需成本3美元,战后要清除一枚潜藏地雷的费用,却需高达上千美元;更何况一个熟练的排雷专家,一天最多也只能清除20到50平方米的区域。
在挖掘爆炸物的同时,又可能遭遇到泥土里“橙剂”的毒害。地表经过多年的自然变化,地雷和弹药埋藏深度不一,清除工作更是越加困难了。越南军方曾经表示,如果要把所有的地雷和爆炸物完全清除,需花费100多亿美元,耗时100年之久。



12 条评论:

  1. 美国应该多进口越南的农产品,
    不但可以帮助越南经济,
    还可以让他们体验agent orange的厉害!

    回复删除
    回复
    1. 越南现在和美国很friend咯!
      美越关系现在处于真正的蜜月期,奥巴马和越南的president Truong Tan Sang (张晋创)称,美越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完成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也就是TPP的谈判,他们还讨论了在南海和亚太其他领域存在的争端,也就是要扩大他们的军事合作。


      删除
    2. 美国佬现在跟谁都很friend的啦!
      又怕被人打又爬没有生意做。

      删除
    3. 美国佬发觉越南这个东南亚马仔,很有利用价值ね!

      删除
  2. 越南咖啡闻名,很多人都爱喝呢!

    战争总是残酷的!

    回复删除
  3. 经历过越战之后,越南可谓体无完肤,伤疤处处,战争的贻害可想而知。
    若无贪婪的人性,就没有战争的加害。
    台湾作家龙应台说:请凝视我的眼睛,诚实地告诉我:战争,有“胜利者”吗?
    但愿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最后的一场战争绝响,一起祈祷:战争永不再。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哈哈~~~~~~虽然越南被法国佬、日寇、美军害到鸡毛鸭血,旁人看着都觉得好惨;但是哦,越南统一之后,在苏联的支持下,于1979年,趁着柬埔寨红色高棉统治,乱七八糟的情况下,大举入侵柬埔寨,扶植韩桑林政权,派兵控制老挝。
      在越南南方,则发动大规模排华暴乱,大肆驱赶在越华侨,又不断侵占中国边境领土,把南沙群岛96%以上的岛屿占为己有,逼到中国要出兵教训它,所以就有了那场中越战争,还断断续续的打上10年的边界战。
      越战时,中国那时自己也是穷得要命,还得资助越共,所以俺是认为越南很反骨,光是看现在它和美国的暧昧关系,就觉得------

      删除
  4. 之前有朋友刚从越南回来, 一个字, 乱! 她说, 即使有驾照或车子, 在那儿也不敢驾车!

    回复删除
    回复
    1. 真的!那些越南人身经百战,习惯了,可以不当一回事;初到越南的人,要过马路也怕怕,更别说驾车了。

      删除